乐乐课堂全新上线手机客户端

3分钟秒懂知识点,刷题刷出真学霸!
扫码下载乐乐作文
成语大全 特殊成语 十二生肖的成语 成语字数 有数字的成语 人物心情的成语 热点话题成语 成语故事
ABAC式的成语 | AABC式的成语 | AABB式的成语 | ABCC式的成语 | ABB式的成语 | ABAB式的成语 | 第一个字与最后一个字相同的成语 | 第二个字与第四个字相同的成语 | 第三个字与第四个字相同的成语 | 千什么万什么的成语 | 无什么无什么的成语
亲痛仇快的反义词

亲痛仇快

核心提示: 欢迎访问乐乐成语词典,乐乐成语词典提供成语亲痛仇快的详细解释、读音以及亲痛仇快的出处、成语典故等。

成语名字:
亲痛仇快
成语发音:
qīn tòng chóu kuài
成语解释:
仇:敌人;亲:自己人。使亲人悲痛;却使敌人高兴。
成语出处:
汉 朱浮《为幽州牧与彭宠书》:“凡举事无为亲厚者所痛,而为见仇者所快。”
成语繁体:
親痛讎快
常用程度:
常用成语
感情色彩:
中性成语
成语用法:
联合式;作宾语、定语、补语;含贬义
成语结构:
联合式成语
产生年代:
古代成语
成语正音:
仇,不能读作“cóu”。
成语例句:
现在许多人的文章上常常有一句话,说是“无使亲痛仇快”。(毛泽东《和中央社、扫荡报、新民报三记者的谈话》)

亲痛仇快的成语故事

东汉初期,渔阳太守彭宠因帮助刘秀平定王郎之乱而没有被封官,心中不平。幽州牧朱浮前去渔阳征钱粮,彭宠不给,并出兵攻打朱浮。朱浮写信给他不要干出让亲人痛苦仇人快乐的事情。彭宠自称燕王,最后以失败而告终。

亲痛仇快的成语接龙

事必躬
痛仇
人快事
开始成语接龙

亲痛仇快的最新评论

对此成语的解释您是否满意?如果您发现成语"亲痛仇快"的释义,出处或成语典故等地方有错,欢迎您挑错或作出补充!发帖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。

看图猜成语

开始猜

本周点击量最多的成语

浮皮潦草

形容不扎实,不仔细。

痴心妄想

痴:呆;傻;痴心:心思沉迷于某人或某种事物;妄:荒唐;胡乱;不切实际。失去理智的心思;想法荒唐。指一心想着根本无法实现的事情。

见鞍思马 惺惺惜惺惺 替死鬼 风移俗变 矢忠不二 坐卧不宁 即兴之作 以防不测 流言飞语 铭感不忘 明人不作暗事 平平淡淡

大家正在搜的成语

声情并茂

并:都;茂:草木丰盛的样子,引伸为美好。指演唱的音色、唱腔和表达的感情都很动人。

抹不下脸

碍于脸面或情面

紧追不舍 一无牵挂 桃腮杏脸 势穷力竭 劫后余生 目无组织 接二连三 惨不忍睹 头面人物 立于不败之地 寄人篱下 绳捆索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