内涵的反义词
外延解释 ◎ 外延 wàiyán[denotation;extersion] 概念所确指的对象的范围,如“圆”这个概念的外延是指大大小小一切的圆 ...
外表解释 ◎ 外表 wàibiǎo(1) [appearance;exterior]∶外部形象 这座房子的外表完全改变了 (2) [face;surface]∶表面 (3) [border...
内涵
[nèi há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内涵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内涵 nèihán

(1) [involution]∶现实性的较高级形式与它所赖以存在的较低级形式之间的关系(如精神与物质的关系)

(2) [connotation]∶某一逻辑术语所包含的性质或一组性质,这种性质是用概念表达的,或包含在概念中,或对于所指的事物的概念是主要的

引用解释

1.一个概念所反映的事物的本质属性的总和,也就是概念的内容。 柯灵 《香雪海·给人物以生命》:“英雄人物会有某些共同的品质,例如行动的勇敢,信仰的坚定和单纯。但这些简单的概念依然包含着无限丰富的内涵,包含着个性的汪洋大海。”

2.内在的涵养。 柳青 《创业史》第二部第十一章:“在苦难中长大的 梁生宝 是个内涵很深厚的人,这小伙的才能和德性是轻易不外露的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