疏忽的反义词
仔细解释 ◎ 仔细 zǐxì(1) [careful;attentive]∶当心;细心 路很滑,仔细点儿 (2) [frugal;economical] 〈方〉∶节俭的;不浪费的 日子过得...
谨慎解释 ◎ 谨慎 jǐnshèn(1) [careful;prudent]∶细心慎重 知臣谨慎。——诸葛亮《出师表》 谨慎的疑虑 (2) [discreet]∶指...
疏忽
[shū hū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疏忽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疏忽 shūhu

[carelessness;overlook] 粗心大意

疏忽就可能造成事故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疎忽”。 1.忽略;不留意。 清 顾炎武 《日知录·元史》:“《元史》之成,虽不出於一时一人,而 宋 ( 宋濂 ) 王 ( 王禕 )二公与 赵君 ( 赵壎 ),亦难免於疏忽之咎矣。” 茅盾 《霜叶红似二月花》五:“他只觉得这是一个关键,却因自己的疏忽而轻轻滑过了。”

2.轻率;随便。 清 冯桂芬 《潘母张太夫人墓志铭》:“刑官关係人命,勿恃律例熟,疏忽致貽悔。” 清 钮琇 《觚賸·观人之法》:“盖人未有意气傲慢,举动疎忽,而能成大器、享大名者也。”《红楼梦》第五五回:“众媳妇们方慢慢的安分回事,不敢如先前轻慢疏忽了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