坚实的反义词
薄弱◎ 薄弱 bóruò[weak] 指思想意志不坚定;单薄脆弱;单弱无力单薄;不雄厚;不坚强。形容事物在外界影响下容易受挫折、被破坏或发生动摇的状况。 汉 王充 《论衡·气...
脆弱解释 ◎ 脆弱 cuìruò[fragile;delicate] 不坚强;不稳固 她身体脆弱,干不了重活 引用解释 1.薄弱;单薄。指才力。《国语·晋语六》:“德...
坚实
[jiān shí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坚实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坚实 jiānshí

(1) [firm;solid;substantial]∶牢固结实

坚实的根基

(2) [strong]∶身体结实,有力

引用解释

1.坚硬。 宋 欧阳修 《归田录》卷二:“今 唐 邓 间多大柿,其初生涩,坚实如石。”

2.坚固;牢固;实在。 北魏 贾思勰 《齐民要术·作鱼鲊》:“一重鱼,一重饭,手按令坚实。” 清 百一居士 《壶天录》卷上:“棺槨皆以石为之,甚坚实。” 鲁迅 《<朝花夕拾>·后记》:“但这不过是我一时的臆测,此外也并无什么坚实的凭证。”

3.结实,健壮。 鲁迅 《彷徨·祝福》:“她的男人是坚实人,谁知道年纪青青,就会断送在伤寒上?” 柳青 《创业史》第一部第一章:“四十多岁的人象三十多岁一般坚实。”

4.坚强;坚定。《北齐书·崔昂传》:“ 昂 性端直少华,沉深有志略,坚实难倾动。” 沙汀 《在其香居茶馆里》:“这个坚实乐观的人,第一次遭到烦扰的袭击了。” 丁玲 《韦护》第三章六:“而现在呢,他在比他生命还坚实的意志里,渗入了一些别的东西。”

5.指植物成熟。《诗·秦风·蒹葭》“蒹葭苍苍” 三国 吴 陆玑 疏:“蒹,水草也,坚实。牛食之,令牛肥彊。”《朱子语类》卷六八:“如那百穀坚实了,方唤做正性命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