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是的近义词
便是(1).即是,就是。 晋 干宝 《搜神记》卷十六:“客遂屈,乃作色曰:‘鬼神,古今圣贤所共传,君何得独言无。即僕便是鬼。’” 明 李贽 《答耿中丞论淡》:“若祗以平日之所飫闻习见者为平常,而以其罕...
即是引用解释 1.如此。《庄子·庚桑楚》:“若有不即是者,天钧败之。” 2.就是。 晋 干宝 《搜神记》卷十六:“僕即是鬼,何以云无。” 明 王守仁 《传习录》卷中:“知之真切篤实处即是行,行之明觉精察处...
就是
[jiù sh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就是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就是 jiùshì

[only]——作副词。用在名词、动词或词组前面,表示某种确定的范围,排斥其他,相当于“仅”、“只有”

大家都来了,就是小林还没有来

别的他都忘了,就是想起这件事

就是 jiùshì

(1) [either…or…] ——作连词。非此即彼

这几天,不是刮风,就是下雨

(2) [even if]——连接偏正复句的偏句,表示假设的让步关系,偏句用“就是”提出假设,正句根据假设推出结论,常用“也”呼应

就是下雨,我们也要开工

(3) [even]∶连

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有一定的科学知识

就是 jiùshì

(1) [just]——作语气词。就是在吃饭中也有不小的学问。用在句中或句末,对句子起减缓、冲淡的作用,或表示坚决、肯定的语气,常常跟“了”连用

我一定完成任务,你放心就是了

(2) [precisely]——单独用。表示同意

就是口有些麻,我也是这么想的

引用解释

1.虽说是;即使是。常与“也”相呼应,表示假设的让步。《醒世恒言·钱秀才错占凤凰俦》:“就是在下,也非惯於为媒。因年常在贵山买菓,偶闻令爱才貌双全,老翁又慎於择婿,因思舍亲,正合其选,故此斗胆轻造。”《初刻拍案惊奇》卷二十:“ 兰孙 道:‘今日为了父亲,就是杀身,也説不得,何惜其他!’”《儒林外史》第十一回:“夫人道:‘就是如此,也只好慢慢劝他。这是急不得的。’” 张天翼 《新生》:“他记得那个金鱼池里的青苔--就是到了冬天都也碧绿的。”

2.就好象,正象。《金瓶梅词话》第三五回:“俺们是没时运的,行动就是乌眼鷄一般。”《二刻拍案惊奇》卷十一:“ 满生 听得此言,就是九重天上飞下一纸赦书来,怎不满心欢喜?”

3.用于句末,表示肯定。 明 沉德符 《野获编补遗·台省·台疏讥谑》:“你每只将 殷正茂 与 沉汝梁 两个来,取供问罪就是了。”《二刻拍案惊奇》卷十:“ 大郎 道:‘这个却不知道,叫他出来就是。’” 张天翼 《谭九先生的工作》:“我总照拂你就是。” 周立波 《暴风骤雨》第一部十四:“ 老疙疸 你分了就是。”

4.犹言不过,只是。表示转折。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七一:“﹝这所房子﹞下多大的雨,绝对,绝对不漏!就是呀,夏天稍微热一点。” 老舍 《二马》第三段十三:“ 西门夫人 是个好女人,就是有一样,常搅乱我的工作。”

5.正是;偏偏。 毛泽东 《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》八:“马克思主义者不应该害怕任何人批评。相反,马克思主义者就是要在人们的批评中间,就是要在斗争的风雨中间,锻炼自己,发展自己,扩大自己的阵地。”

6.表示同意。常单用。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四八:“‘就是!就是!’ 晓荷 赶快的说:‘我也这么想!’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