轻浮的近义词
轻佻解释 ◎ 轻佻 qīngtiāo[frivolous;giddy] 举止不稳重 举止轻佻 引用解释 亦作“ 轻窕 ”。 1.谓行动不沉着,不稳重。《左传·襄公二十六年》:“ 楚 师轻窕,易震...
轻薄解释 ◎ 轻薄 qīngbó(1) [given to philandering;frivo-lous]∶言行不庄重、不敦厚 像他的长子一样轻薄 (2) [giddy]∶轻佻;不正经;...
轻浮
[qīng fú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轻浮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轻浮 qīngfú

(1) [giddy]∶轻率浮躁

他已不小了,不愿跟一个轻浮女子有纠葛

(2) [frivolous]∶言语举止随便,不稳重;不庄重

她显得轻浮

(3) [light]∶轻佻的

因他的轻浮举止而被罚

(4) [good taste]∶指茶味不同凡响

宝玉细细吃了,果觉轻浮无比,赞赏不绝。——《红楼梦》

引用解释

1.犹轻飘。指物体比重小,份量轻。 北齐 颜之推 《颜氏家训·归心》:“日月星辰,若皆是气,气体轻浮,当与天合。”《易·益》“利涉大川,木道乃行” 唐 孔颖达 疏:“木体轻浮,以涉大川,为常而不溺者也。” 周而复 《上海的早晨》第四部五九:“臃肿而又厚实的云彩顿时镶上一层层的金边,显得轻浮而又透明。”

2.华而不实。

3.轻佻浮夸。《新唐书·宦者传上·鱼朝恩》:“ 朝恩 好引轻浮后生处门下,讲五经大义,作文章,谓才兼文武,徼伺误宠。” 清 龚炜 《巢林笔谈续编·十二戒》:“謔言即不为虐,而轻浮失其长厚,终非积德之源。” 周而复 《上海的早晨》第一部七:“他为人忠厚诚实,不是一个轻浮的青年。”

4.指轻佻浮夸的人。 前蜀 贯休 《行路难》诗之一:“浅近轻浮莫与交,地卑只解生荆棘。”《朱子语类》卷一三一:“ 李丞相 不甚知人,所用多轻浮。”

5.谓诗文徒具华美的外表而没有坚实的思想内容。 唐 皎然 《诗式·诗有四离》:“虽尚高逸而离迂远,虽欲飞动而离轻浮。” 宋 秦观 《论议下》:“务华藻者,以穷经为迂阔;尚义理者,以缀文为轻浮。” 太平天囯 洪仁玕 《钦定军次实录》:“诗家多大话,读者喜荒唐;花柳轻浮句,偏私浅嫩肠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