掩盖的近义词
掩饰解释 ◎ 掩饰 yǎnshì[leave in the dark;cover up;gloss over;conceal] 掩盖文饰 用他那老一套的傲慢的神情掩饰他的窘态 引用...
遮盖解释 ◎ 遮盖 zhēgài(1) [cover]∶从上面遮住 用苫布遮盖好汽车 (2) [conceal]∶掩饰;隐瞒 遮盖丑闻 引用解释 亦作“ 遮盖 ”。 1.掩盖;从上...
覆盖解释 ◎ 覆盖 fùgài(1) [cover] (2) 遮盖;掩盖 其牙机巧制,皆隐在尊中,覆盖周密无际。——《后汉书·张衡传》 ...
遮掩解释 ◎ 遮掩 zhēyǎn(1) [blind; cover; envelop]∶掩饰;隐瞒 控股公司就是别的州金融界的一种遮掩自己的手段 (2) [umbrage]∶掩盖 烟囱被繁茂的簇叶遮掩了...
掩藏解释 ◎ 掩藏 yǎncáng[hide;conceal] 隐藏 引用解释 隐藏。 宋 刘克庄 《浪淘沙》词:“叠嶂碧周遮,游子无家。掩藏白髮赖乌纱。” 鲁迅 《集外集·<穷人...
掩盖
[yǎn gài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掩盖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掩盖 yǎngài

(1) [cover;conceal]

(2) 遮盖

大雪掩盖着田野

掩饰该受责备的或违法的事

掩盖丑事

引用解释

1.收藏。《荀子·王制》:“兵革器械者,彼将日日暴露毁折之中原,我今将脩饰之,拊循之,掩盖之於府库。”

2.隐瞒。 晋 袁宏 《后汉纪·质帝纪》:“三主崩没,臣子掩盖,日不移晷,旋受大祸,此天下之至忌,不可之至甚者也。”

3.遮盖。 明 李贽 《复焦弱侯书》:“此一等人,心身俱泰,手足轻安,既无两头照顾之患,又无掩盖表扬之丑,故可称也。”《东周列国志》第三二回:“再看牙牀之上,两扇窗槅,掩盖着个不言不动,无知无觉的 齐桓公 。” 叶圣陶 《游了三个湖》:“妙在四行树接叶交柯,把 苏堤 笼成一条绿荫掩盖的巷子。”

4.掩埋。 清 刘献廷 《广阳杂记》卷二:“一二日后必復来,去土开棺,諦视其尸,重为掩盖。” 清 吴炽昌 《客窗闲话续集·语怪》:“见棺槨之暴露者,必为掩盖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