绝交
[jué jiāo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绝交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绝交 juéjiāo

[break off relations(as between friends or countries)] 断绝友谊或外交关系

君子绝交,不出恶声

两国宣布绝交

引用解释

1.断绝交谊与往来。 汉 王充 《论衡·定贤》:“是故百金之家,境外无絶交。” 晋 葛洪 《抱朴子·交际》:“乃发愤著论,杜门絶交。”《明史·文苑传三·谢榛》:“及 攀龙 名大炽, 榛 与论生平,颇相鐫责, 攀龙 遂貽书絶交。” 清 李渔 《蜃中楼·龙战》:“我和你从此絶交,以后在人面前不许再説‘相与’二字。”

2.指男女之间断绝爱情关系。 宋 罗烨 《醉翁谈录·梁意娘与李生诗曲引》:“自后情爱相牵,形於颜色,为家人所觉,遂至一年絶交。” 清 百一居士 《壶天录》卷上:“嗣以妇有他遇,乃絶交焉。”

3.特指国际间断绝外交关系。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