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试
[kǎo sh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考试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考试 kǎoshì

[examination;test;exam] 通过书面或口头回答、现场操作等方式考查人的技能或知识水平

引用解释

考查,考核。《东观汉记·吴良传》:“ 萧何 举 韩信 ,设坛即拜,不復攷试。”

1.对人的知识才能进行考查测验。《汉书·宣帝纪》:“自丞相以下,各奉职奏事,以傅奏其言,考试功能。” 五代 王定保 《唐摭言·杂记》:“敕诸州学士及白丁,有明经及秀才、俊士,明於理体,为乡曲所称者,委本县考试。”

2.指考查知识才能等的一种方式。《镜花缘》第六五回:“其实此番考试,原无须迴避,这是卿等过於谨慎之处。” 杨沫 《青春之歌》第一部第二章:“她考试的成绩很好,心里很高兴。”

3.指主持考试。《镜花缘》第六五回:“将来能彀托赖伯母福气,再遇才女部试,诸位伯伯同姪女父亲都不派入考试,那就好了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