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拓
[luò tuò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落拓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落拓 luòtuò

(1) [be untrammelled by convention]∶豪放;不受拘束

素小落拓有大志,不拘小节。——《北史·杨素传》

(2) [poor;poverty]∶贫困失意

生往,令适卒,落拓不得归。——《聊斋志异·娇娜》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 落托 ”。 1.贫困失意,景况凄凉。 唐 李郢 《即目》诗:“落拓无生计,伶俜恋酒乡。” 宋 陆游 《醉道士》诗:“落托在人间,经旬不火食。” 清 蒲松龄 《聊斋志异·娇娜》:“生往,令适卒,落拓不得归。” 魏金枝 《奶奶》:“后来竟将长衫之类不常应用的东西,叫茶房送到当铺里去,成为不得不然的落拓了。”

2.冷落;寂寞。《乐府诗集·清商曲辞三·懊侬歌之十》:“揽裳未结带,落托行人断。” 元 杨暹 《刘行首》第四折:“淡饭粗衣,山中活计。落托清閒,倒大幽微。”

3.放浪不羁。 晋 葛洪 《抱朴子·疾谬》:“然落拓之子,无骨骾而好随俗者,以通此者为亲密,距此者为不泰。” 唐 吕岩 《七言》诗之四二:“琴剑酒棋龙鹤虎,逍遥落托永无忧。” 明 徐复祚 《投梭记·赴宴》:“况从来落拓脱形骸,酸秀才,又何必边幅好丰裁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