磨拳擦掌
[mó quán cā zhǎ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磨拳擦掌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引用解释

1.形容精神振奋、跃跃欲试的样子。 元 关汉卿 《单刀会》第三折:“但题起厮杀呵磨拳擦掌,排戈甲,列旗鎗,各分战场。”《醒世恒言·张淑儿巧智脱杨生》:“酒散归房,人人熟睡。那些贼秃们一个个磨拳擦掌,思量动手。”《儿女英雄传》第四回:“ 安公子 在一旁看着那两个更夫脱衣裳,綰辫子,磨拳擦掌的,才要下鐝头,只见对门的那个女子抬身迈步,款款的走到跟前问着两个更夫説:‘你们这是作甚么呀?’” 毛泽东 《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》:“战士们的觉悟提高了,明了了为什么打仗,怎样打法,个个磨拳擦掌,士气很高。”

2.激动、气愤的样子。 元 康进之 《李逵负荆》第二折:“俺可也磨拳擦掌,行行里按不住莽撞心头气。”《儿女英雄传》第三九回:“待要得罪他两句,又碍着主人,只气了他个磨拳擦掌,直眉瞪眼。” 鲁迅 《三闲集·在钟楼上》:“闲人所造的文化,自然只适宜于闲人,近来有些人磨拳擦掌,大鸣不平,正是毫不足怪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