忸怩
[niǔ ní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忸怩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忸怩 niǔní

[bashful;blushing;sheepish] 形容羞愧或不大方的样子

引用解释

1.羞愧。《书·五子之歌》:“鬱陶乎予心,颜厚有忸怩。” 孔 传:“忸怩,心惭。”《后汉书·蔡邕传》:“於是公子仰首降阶,忸怩而避。” 宋 苏轼 《策别十二》:“其心安於为善,而忸怩於不义,是故有所不为。” 清 李慈铭 《越缦堂读书记·梅村集》:“每叙及易代之际,格格阻碍,若因人笑 褚公 而并自贡其忸怩跼蹐之状。” 李劼人 《天魔舞》第十七章:“登时,他便镇定了,神态也潇洒起来,不再像刚才那样的忸怩了。”

2.犹踌躇,犹豫。《魏书·文苑传·温子昇》:“ 文襄 馆客 元仅 曰:‘诸人当贺。’推 子昇 合陈辞。 子昇 久忸怩,乃推 陆操 焉。” 唐 韩偓 《送人弃官入道》诗:“忸怩非壮志,摆脱是良图。” 五代 王定保 《唐摭言·无官受黜》:“时中书舍人 裴坦 当制,忸怩含毫久之。”

3.退缩不前、局缩不伸貌。《旧五代史·唐书·安重霸传》:“﹝ 安怀浦 ﹞以临陈忸怩,为 景延广 所诛。” 清 金人瑞 《秋雨甚田且坏》诗:“忸怩蚯蚓升堂陛,细碎鱼虾实沟洫。”

4.犹辗转。《敦煌变文集·降魔变文》:“ 须达 忸怩反侧,非分仿偟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

近义词和反义词
忸怩的近义词 忸怩的反义词
忸的组词
怩的组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