破损
[pò sǔ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破损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破损 pòsǔn

[damaged] 残破损坏

桥梁破损

引用解释

1.破坏。《三国志·魏志·公孙渊传》“悉斩送 弥 晏 等首”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魏 鱼豢 《魏略》:“此诚暴猾贼之锋,摧矜夸之巧,昭示天下,破损其业,足以慙之矣。”

2.残破损坏。 明 叶宪祖 《寒衣记》第二折:“ 刘 家大舅!俺看你衣衫破损,多应囊橐空虚。” 清 沉复 《浮生六记·闺房记乐》:“字画之破损者,必觅故纸粘补成幅,有破缺处,倩余全好而卷之,名曰‘弃餘集赏’。” 杨朔 《木棉花》:“这是一段长长的路,旅客须得提着行囊,走过破损的桥梁,才能跳上对岸那辆火车。”

3.破裂;损伤。 唐 陆龟蒙 《奉酬袭美先辈初夏见寄次韵》:“昨日云破损,晚林先觉晴。”《水浒传》第九八回:“ 琼英 见他来的凶猛,手拈石子,望 李逵 打去,正中额角。 李逵 也吃了一惊,幸得皮老骨硬,只打的疼痛,却是不曾破损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