铺垫
[pū dià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铺垫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铺垫 pūdiàn

(1) [cover]∶铺在床上的卧具

(2) [forshadowing]∶行将来临的事物的衬托

这一段为故事的高峰做了铺垫

引用解释

1.铺放衬垫。 元 杨暹 《刘行首》第一折:“我则见柳垂緑线草铺茵,星撒残碁月掛轮,石上鹿皮铺垫的稳。” 清 李斗 《扬州画舫录·草河录上》:“御道用文砖亚次,暂用石工,餘照二十二年定例,用土铺垫。” 郭沫若 《中国史稿》第一编第三章第一节:“墓坑很大……坑内再围置和铺垫木材作木椁。”

2.指铺衬坐卧之具的垫子。 清 梁章鉅 《归田琐记·容园》:“初到 扬州 ,居旅店中,湫隘嚣尘,不可言状。州县官以六块铺垫,两合纱鐙,了之而已。”《传统相声集·开粥厂》:“一把红头绳儿,一包年饭果儿,二百大灯钱,一个铺垫儿。”

3.指打通宫廷关节的财物。 明 谢肇淛 《五杂俎·事部三》:“一物之进,自外达内,处处必索铺垫,一处不饱其欲,物不得前也。”

4.商店、作坊在营业、生产上应用的器具杂物的总称。 骆宾基 《父女俩》:“ 香姐儿 除了种着土改刚分到手的三亩土地之外,从丈夫手里还继承了做豆腐的全套铺垫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