亲眷
[qīn juà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亲眷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亲眷 qīnjuàn

[relative] 俗称亲戚;与其有血缘或姻缘关系的人;尤指有血缘关系的人

引用解释

1.谓亲近信爱的人。《三国志·魏志·毛玠传》:“ 文帝 为五官将,亲自诣 玠 ,属所亲眷。 玠 答曰:‘老臣以能守职,幸得免戾,今所説人非迁次,是以不敢奉命。’” 南朝 宋 鲍照 《吴兴黄浦亭庾中郎别》诗:“已经江海别,復与亲眷违。”

2.亲戚眷属。 宋 孙光宪 《北梦琐言》卷三:“今日所惩,贤亲眷闻之,必赏老夫。” 元 郑廷玉 《看钱奴》第一折:“幼年间父母双亡,别无甚亲眷,则我单身独自。”《二刻拍案惊奇》卷十一:“次日,又置酒请这一干作贺的,先是亲眷,再是邻里,连吃了十来日酒。”

3.相亲相爱的人。 南朝 陈 徐陵 《双林寺傅大士碑》:“共指菩提,方成亲眷。”

4.谓相亲相爱。 唐 司空图 《为东都僧化刻律疏》:“必期字字鐫铭,种慧牙而不竭;生生亲眷,遇胜会而同闻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