侵略
[qīn lüè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侵略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侵略 qīnlüè

(1) [invade and loot]∶侵犯掠夺

不时侵略,略为民患

(2) [aggression]∶一切对他国领土、主权的侵犯和对他国人民的掠夺和奴役的行动

侵略战争

引用解释

1.侵犯掠取。《后汉书·孔融传》:“初, 曹操 攻屠 鄴城 , 袁氏 妇子多见侵略,而 操 子 丕 私纳 袁熙 妻 甄氏 。”《南史·梁吴平侯景传》:“ 齐安 、 竟陵郡 接 魏 界,多盗贼, 景 移书告示, 魏 即焚坞戍保境,不復侵略。”《新唐书·岑文本传》:“ 河间王 孝恭 平 荆州 ,其下欲掠夺, 文本 説 孝恭 曰…… 孝恭 善之,遽下令止侵略。”《宋史·潘美传》:“溪峒蛮獠自 唐 以来,不时侵略,颇为民患。”

2.指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联合侵犯别国的领土、主权,掠夺、奴役别国的人民。侵略形式多种多样,主要的形式是武装入侵。 毛泽东 《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》:“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?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。但是,人家侵略来了,我们就一定要打,而且要打到底。” 周而复 《上海的早晨》第一部七:“那要看谁来, 日本 鬼子来,侵略我们,占领 上海 ,当然不会有好日子过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