吹风
[chuī fē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吹风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吹风 chuīfēng

(1) [blow]∶迫使空气通过(或喷出)某些器械(或乐器)

扇风箱用于对炉火吹风

(2) [be in a draught]∶让风吹;受风

你身体还没有好,不要吹风

(3) [dry (hair,etc.) with a blower]∶洗发后,用吹风机把热空气吹到头发上,使干而伏贴

(4) [let sb.in on sth.in advance] [口]∶有意识地透露消息

方案出台前先跟下面吹吹风

引用解释

1.透露消息或表示意见。《好逑传》第一回:“相公,昨晚説的话,到京中切不可吹风,恐惹出祸来。” 老舍 《骆驼祥子》九:“老头子没了主意,咱们再慢慢的吹风儿,顶好把我给了你,本来是干儿子,再作女婿,反正差不很多。”《花城》1981年第4期:“自从上次‘吹风’以后, 者香 以市文化局长的身分以及‘对姐姐的爱’,又谈了两次话。”

2.比喻制造事端。 毛泽东 《做革命的促进派》:“正象《人民日报》一篇社论说的,‘树欲静而风不止’。他要吹风嘛!他要吹几级台风。”

3.用吹风机把热空气吹到头发上,使之干燥或定型。如:理发师正全神贯注地为顾客吹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