轻飘飘
[qīng piāo piāo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轻飘飘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轻飘飘 qīngpiāopiāo

(1) [airy]∶动作轻快灵活;形容愉快或得意

她高兴地走着,脚底下轻飘飘的

(2) [light]∶形容轻而飘浮的样子

垂柳轻飘飘地摆动

引用解释

1.形容轻得要飘起来的样子。 清 褚人穫 《坚瓠补集·小翩十九调》:“轻飘飘驾东风的桂檝,急瀏瀏渡津口的 桃叶 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》第五十回:“他那个船只怕一点货也不曾装,你不看他轻飘飘的么,船轻了,自然走得快些。” 吴运铎 《把一切献给党》:“人的锤子砸下去沉甸甸的,我的拿在手里轻飘飘的。”

2.轻快灵活;轻松自在。 魏巍 《东方》第四部第六章:“他一走三晃,十分洋洋自得,连脚步都有些轻飘飘的。”

3.浮泛,不实在。《人民日报》1981.6.10:“他针对当时报纸宣传中存在的缺少重要言论,缺少重大典型,轻飘飘、不解渴的缺点,作了具体分析。”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