屈指可数
[qū zhǐ kě shǔ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屈指可数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屈指可数 qūzhǐ-kěshǔ

(1) [number]∶限定于有限的或确定的数字内

医生们告诉他,他的日子屈指可数了

(2) [can be counted on one's fingers-very few]∶扳着手指头就可算出来。形容数量少

今文儒之盛,其书屈指可数者,无三四人。——宋· 欧阳修《唐安公美政颂》

引用解释

1.扳着手指即可数清。形容数量少。语本 唐 韩愈 《忆昨行和张十一》:“自期殞命在春序,屈指数日怜婴孩。” 宋 欧阳修 《集古录跋尾·唐安公美政颂》:“今文儒之盛,其书屈指可数者,无三四人,非皆不能,盖忽不为尔。” 清 梁章鉅 《归田琐记·附覆廖尚书魏山长书》:“半载以来,死亡逃匿者,屈指可数。”如:兵荒马乱,土匪又多,能安安稳稳过的日子屈指可数。

2.形容众人中的少数突出的。 周而复 《白求恩大夫》一:“他不仅在 加拿大 是第一等专家,即在世界上也是屈指可数的人材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