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风得意
[chūn fēng dé y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春风得意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春风得意 chūnfēng-déyì

[ride on the crest of success] 原指考取进士,现在形容心情欢畅,洋洋自得

春风得意马蹄疾,一日看尽长安花。——孟郊《登科后》

引用解释

1.在春风轻拂中洋洋自得。旧指读书人考中后的得意心情。 唐 孟郊 《登科后》诗:“春风得意马蹄疾,一日看尽 长安 花。” 元 乔吉 《金钱记》第四折:“我见他春风得意 长安 道,因此上迎头儿将女壻招。”

2.形容官运亨通或事情办成功,达到目的时得意洋洋的情态。 欧阳山 《柳暗花明》一○五:“他刚刚升了县长,本来是可以期望青云直上,春风得意的。” 吴祖光 《闯江湖》第二幕:“春风得意的 李司令 身穿西装。”《花城》1981年第4期:“就在 者香 被提拔,春风得意之时, 者慧 晒得黑黑瘦瘦从部队回来了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