思绪
[sī xù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思绪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思绪 sīxù

(1) [train of thought; thinking]∶思路的线索、头绪

他在马上继续想了许多问题,从过去想到未来,从自己想到敌人,思绪飞腾,不能自止。——姚雪垠《李自成》

(2) [feelings]∶心情

思绪不佳

引用解释

1.思想的端绪;思路。《晋书·潘岳传论》:“ 安仁 思绪云騫,词锋景焕。” 南朝 梁 刘勰 《文心雕龙·附会》:“且才分不同,思绪各异,或製首以通尾,或尺接以寸附。” 唐 陆龟蒙 皮日休 《寒夜联句》:“清知思绪断,爽觉心源澈。” 杨沫 《花蕊》:“使我的思绪,我的目光也随着延伸。”

2.情绪;心情。 南朝 梁 柳恽 《捣衣诗》:“孤衾引思绪,独枕愴忧端。” 唐 李商隐 《今月二日不自度量辄以诗一首四十韵干渎尊严》:“容华虽少健,思绪即悲翁。” 柯岩 《奇异的书简·东方的明珠二》:“想写一封信告诉她自己的思绪,像往常一样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