闪电
[shǎn dià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闪电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闪电 shǎndiàn

[lightning] 天空中云层放电时所产生的闪光。用以比喻快速

闪电战

引用解释

1.云与云之间或云与地面之间所发生的放电现象。《佛本行集经·剃发染衣品下》:“如芭蕉心,无有真实;如秋云起,乍布还收;如闪电光,忽出还灭;如水上沫,无有常定。” 艾青 《光的赞歌》:“暴风雨中的雷声特别响,乌云深处的闪电特别亮。” 杨沫 《青春之歌》第一部第四章:“闪电在黑暗的空中刚刚划过,沉重的雷声便跟着发出惊人的巨响。”

2.指发生闪电现象。 清 魏源 《寰海后》诗之一:“惊笑天公频闪电,羣飞海水怒闻雷。”

3.比喻疾速。《隋书·长孙晟传》:“有 突厥 达官来降,时亦预坐,説言 突厥 之内,大畏 长孙总管 ,闻其弓声,谓为霹靂,见其走马,称为闪电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