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恶不赦
[shí è bù shè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十恶不赦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十恶不赦 shí è-bùshè

[unpardonably wicked;be guilty beyond forgiveness] 十恶:指十种不可赦免的重大罪行,即:谋反、大逆、谋叛、恶逆、不道、大不敬、不孝、不睦、不义、内乱。形容罪大恶极,不可饶恕

十恶不赦的罪犯

引用解释

1.封建时代谓犯有属于“十恶”罪行者均不得赦免。 元 关汉卿 《窦娥冤》第四折:“这药死公公的罪名,犯在十恶不赦。”

2.形容罪大恶极或坏到极点。 鲁迅 《书信集·致许寿裳》:“仆审现在所出书,无不大害青年,其十恶不赦之思想,令人肉颤。” 叶圣陶 《邻居》:“万一伤了人家一个指头,弄得兴兵动众,你就是十恶不赦的罪臆,而替他想。”参见“ 十恶 ”。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