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足
[shǒu zú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手足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手足 shǒuzú

(1) [brothers]∶指兄弟

亲如手足

(2) [act]∶指举动、动作

手足无措

(3) [henchmen]∶指党羽,爪牙

广有手足

(4) [hand and foot]∶手和脚

引用解释

1.手和足。《淮南子·兵略训》:“凡此五官之於将也,犹身之有股肱手足也。” 晋 干宝 《搜神记》卷十四:“神鸟以不死草覆之,七年,男女同体而生,二头,四手足。” 清 葆光子 《物妖志·柳》:“肩推黄棘之门墙,韁锁情怀,桎梏手足以取辱焉。”

2.比喻整体的分支。谓关系密切,不可分割。《孟子·离娄下》:“君之视臣如手足,则臣视君如腹心。” 汉 董仲舒 《春秋繁露·立元神》:“天生之以孝悌,地养之以衣食,人成之以礼乐,三者相为手足,合以成体,不可一无也。” 唐 陈子昂 《上军国利害事·牧宰》:“宰相,陛下之腹心;刺史县令,陛下之手足。未有无腹心手足而能独理者也。” 郭小川 《青松歌》:“咱们 小兴安岭 的人啊,与青松亲如手足!”

3.喻兄弟。 汉 焦赣 《易林·益之蒙》:“饮酒醉酣,跳起争鬭,手足纷拏,伯伤仲僵。” 宋 王禹偁 《拟追封建成元吉为巢王息王制》:“顷念宗祧之重,致忘手足之情。”《警世通言·俞伯牙摔琴谢知音》:“实不相瞒,舍间上有年迈二亲,下无手足相辅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