粗枝大叶
[cū zhī dà yè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粗枝大叶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粗枝大叶 cūzhī-dàyè

(1) [crude and careless;sloppy]∶比喻粗鲁不精细;疏略不慎密

粗枝大叶的工作作风

(2) [rough outline]∶比喻大概的情形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 粗株大叶 ”。 1.形容简略概括。《朱子语类》卷七八:“《书序》恐不是 孔安国 做, 汉 文粗枝大叶,今《书序》细腻,只似 六朝 时文字。” 明 文徵明 《题沉石田临王叔明小景》:“小景至四十外始拓为大幅,粗株大叶,草草而成。”《何典》第十回:“﹝ 活死人 ﹞也将别后事情,粗枝大叶説与他听了。”

2.形容粗疏,不精细。 元 石德玉 《紫云庭》第一折:“娘呵!我看不的你这般粗枝大叶,听不的你那里野调山声。” 曹禺 《北京人》第一幕:“我可是个粗枝大叶,有嘴无心的人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