爽利
[shuǎng l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爽利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爽利 shuǎnglì

(1) [brisk and neat] 〈方〉∶直率;干脆

爽利把问题全摆出来

(2) [efficient and able]∶爽快;利落;办事不拖泥带水

李忠去身边摸出二两来银子。鲁提辖看了见少,便道:“也是个不爽利的人!”——《水浒传》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 爽俐 ”。 1.爽快。 唐 韩偓 《喜凉》诗:“豪强顿息蛙脣吻,爽利重新鶻眼睛。” 元 杨显之 《酷寒亭》第三折:“你这厮不爽利。”《古今小说·临安里钱婆留发迹》:“今日手里无钱,却赌得不爽利。” 茅盾 《无题》二:“﹝女主角﹞颇象个‘笑要笑得痛快,哭要哭个爽利’的女革命家。”

2.利落。《京本通俗小说·错斩崔宁》:“取了十五贯钱,扯条单被包裹得停当,拽扎得爽俐。”《水浒传》第四三回:“ 李逵 拽扎得爽俐,只跨一口腰刀……便下山来。” 姚雪垠 《李自成》第二卷第四二章:“﹝和尚﹞转身走至马前,攀鞍认蹬,腾身而上,动作极其爽利。”

3.索性;干脆。《醒世姻缘传》第五八回:“偺既喫了这半日的烧酒,又喫黄酒,风搅雪不好,爽俐喫烧酒到底罢。” 茅盾 《子夜》十:“这么想着的 吴荪甫 便用爽利果决的口气对 费小胡子 下了命令。” 孙犁 《白洋淀纪事·村歌下八》:“这回就爽利的来一个平分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