松懈
[sōng xiè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松懈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松懈 sōngxiè

(1) [relax;slack] 不紧张;松弛,不集中

在整个危机期间,她从未松懈过

学习松懈

(2) [loose n]人与人之间关系不密切,动作不协调

它是一种腐蚀剂,使团结涣散,关系松懈,工作消极,意见分歧。——《反对自由主义》

引用解释

1.松弛懈怠。 清 百一居士 《壶天录》卷中:“鬆懈如此,无乃误人子弟乎?”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五五:“他不来办公,大家可是也并不敢松懈一点。” 袁静 《伏虎记》第二八回:“他不愿意给战士增加侥幸的心理,松懈自己的斗志。”

2.放松;不紧张。 萧红 《生死场》十四:“她的腿骨软了,松懈了。” 丁玲 《一九三○年春上海(之一)》九:“人一到这绿茵的草地上,离开了尘嚣,沐浴着春风,亲吻着朝晖,便一概都松懈了。” 叶君健 《火花》一:“他吸到第三口时便感到有点飘飘然,脑子也逐渐松懈下来。”

3.不密切。 毛泽东 《反对自由主义》:“﹝自由主义﹞是一种腐蚀剂,使团结涣散,关系松懈,工作消极,意见分歧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