贪污
[tān wū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贪污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贪污 tānwū

[corruption;graft] 利用职权非法取得钱财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 贪污 ”。亦作“ 贪汚 ”。 1.贪利忘义。《庄子·秋水》:“事焉不借人,不多食乎力,不贱贪污。”《淮南子·俶真训》:“夫圣人量腹而食,度形而衣,节於己而已,贪污之心奚由生哉?” 元 柯丹丘 《荆钗记·觅真》:“言清行浊心贪汚。”

2.指贪利忘义之徒。《后汉书·周举传》:“去斥贪污,离远佞邪。” 清 纳兰性德 《渌水亭杂识》卷二:“使君选武猛,不使君选贪污。” 章炳麟 《中华民国解》:“至于近世,则墨吏盈朝,贪汚载路。”

3.利用职权非法取得财物。《汉书·冯奉世传》:“ 汉 数出使 西域 ,多辱命不称,或贪污,为外国所苦。”《后汉书·酷吏传·阳球》:“时天下大旱,司空 张顥 条奏长吏苛酷贪汚者,皆罢免之。”《魏书·崔休传》:“﹝ 崔叔仁 ﹞以贪污为御史所劾。” 浩然 《艳阳天》第四四章:“我饿不着,你撑死了?噢,对啦,你赶大车,大概是贪污了牲口料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