条件
[tiáo jià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条件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条件 tiáojiàn

(1) [facter;string;condition]

(2) 事物存在、发展的影响因素

(3) 所具备或处于的状况

引用解释

1.逐条逐件。《北史·郎基传》:“州郡因循,失於请讞,致密纲久施,得罪者众。遂条件申臺省,仍以情量事科处,自非极刑,一皆决放。”《旧唐书·代宗纪》:“其 京兆府 长安 、 万年 宜各减丞一员,尉两员,餘县各减丞、尉一员。餘委吏部条件处分。”

2.指逐条逐件写成的文字。 宋 苏辙 《论差役五事状》:“臣前所谓疏略差误,其事有五,谨具条件如左。”

3.为某事而提出的要求或标准。 唐 陆贽 《奉天改元大赦制》:“内外官有冗员及百司有不急之费,委中书门下即商量条件,停减闻奏。”《朱子语类》卷六九:“忠信进德,修辞立诚居业,工夫之条件也。” 曹禺 《雷雨》第二幕:“我就是要问问董事长,对于我们工人的条件,究竟是答应不答应?”

4.指影响事物发生、存在或发展的因素。 毛泽东 《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》:“矛盾着对立的双方互相斗争的结果,无不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。在这里,条件是重要的。没有一定的条件,斗争着的双方都不会转化。”

5.指状况。如:他身体条件很好。如:这个工厂条件好,工人多,设备也完全。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