佻达
[tiāo dá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佻达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引用解释

1.轻薄放荡;轻浮。 明 刘元卿 《贤奕编·闲钞下》:“今富贵家佻达子弟,乃有以紵丝綾缎为裤者,其暴殄过分,亦已甚矣。” 清 蒲松龄 《聊斋志异·任秀》:“幸 秀 聪颖,释服,入鱼臺泮。而佻达善博,母教戒綦严,卒不改。” 清 蒲松龄 《聊斋志异·阿英》:“窃喜弟得佳妇,然恐其佻达招议。”《廿世纪女界文明灯弹词》:“本会男女会友,如有出言不敬,举止佻达,立时驱逐出会。”

2.犹言挑逗,戏谑。 明 汤显祖 《牡丹亭·幽媾》:“只许他伴人清暇,怎教人佻达?”《明史·张昭传》:“生徒亦往往玩愒岁月,佻达城闕,待次循资,滥升太学。” 清 黄遵宪 《罢美国留学生感赋》诗:“诸生尽佻达,所业徒荒嬉。” 清 纪昀 《阅微草堂笔记·槐西杂志四》:“某巖月夜有歌吹声,遥望皆天女也。士人故佻达,借宿山家,月出輒往,数夕无所遇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