挺拔
[tǐng bá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挺拔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挺拔 tǐngbá

(1) [tall and straight;upright]∶直立而高耸

挺拔的苍松

(2) [forceful;vigorous]∶强劲有力的

笔力挺拔

引用解释

1.直立而高耸。亦形容高超出众。 晋 木华 《海赋》:“又似地轴,挺拔而争迴。” 南朝 梁 刘勰 《文心雕龙·明诗》:“ 袁孙 已下,遂各有雕采,而辞趣一揆,莫与争雄,所以 景纯 《仙篇》,挺拔而为俊矣。” 唐 杜甫 《奉赠太常张卿垍》诗:“友于皆挺拔,公望各端倪。” 明 方孝孺 《王温子栗字说》:“尔毋厉外而懦中也,必也挺拔特立如雪霜之松栢,不挠不折以固其节乎!”

2.刚健有力。《文物天地》1982年第1期:“《神策军碑》严峻挺拔略逊于《玄秘塔碑》,而笔法精练遒劲却胜《玄秘塔碑》一筹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