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辈
[tóng bèi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同辈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同辈 tóngbèi

(1) [of the same generation]∶年辈相同

同辈的朋友

(2) [fellow]∶同伴,伙伴

(3) [associate]∶同列,同僚

眼看同辈上青云

引用解释

1.犹同列,同僚。《隋书·沉光传》:“帝每推食解衣以赐之,同辈莫与为比。” 唐 韩愈 《唐故河南令张君墓志铭》:“﹝公﹞为幸臣所谗,与同辈 韩愈 、 李方叔 三人,俱为县令南方。” 宋 辛弃疾 《鹧鸪天·代人赋》词之十一:“书万卷,笔有神,眼看同辈上青云。”

2.犹同伴,伙伴。 陈毅 《记遗言》诗序:“某女同志渡江遇敌负伤,临殁,同辈皆哭。”

3.年辈相同。 管桦 《扯碎魔鬼网罗》:“还有同 李子光 一样惨死在‘四人帮’毒手的剧作家 海默 同志,他是我同辈的朋友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