猥琐
[wěi suǒ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猥琐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猥琐 wěisuǒ

(1) [of wretched appearance]∶(容貌、举止)庸俗不大方

且夫贤君之践位也,岂特委琐喔啮,拘文牵俗,脩诵习传,当世取说云尔哉!——司马相如《难蜀父老》

举止猥琐

(2) [short]∶一作“委琐”。不魁梧;短小

看贾环人物委琐,举止粗糙。——《红楼梦》

身材猥琐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 猥璅 ”。 1.鄙陋卑劣;庸俗卑下。 元 李治 《敬斋古今黈补遗》卷五:“猥琐者,鄙猥琐屑云耳,故至今谓人蹇浅卑污而不能自立者,皆谓之猥琐。” 明 高攀龙 《身心说》:“终日营营扰扰,一箇身心弄得猥琐齷齪,不觉醉生梦死过了一生,岂不可哀!” 鲁迅 《且介亭杂文二集·非有复译不可》:“但在这唠叨里,他不也活活的画出了自己的猥琐的嘴脸了么?” 欧阳山 《三家巷》三三:“使一些猥琐的东西变成高贵和幸福,使一些美好的东西化为眼泪和悲伤。”

2.(形态)卑小或(容貌举止)庸俗不大方。《初刻拍案惊奇》卷三:“那国使抱在手里来献, 武帝 见他生得猥琐,笑道:‘此小物,何谓猛兽?’” 王闿运 《嘲哈密瓜赋》:“物而已尔,其为状则猥琐宛转,拥尰卷曲,堕似败絮,重赘多肉。” 巴金 《寒夜》二三:“恍惚间他觉得那个人身材魁梧,意态轩昂,比起来,自己太猥琐了。” 罗广斌 杨益言 《红岩》第十章:“ 许云峰 又一次打量眼前这身材矮胖、相貌猥琐的特务头子。”

3.卑贱微末。用作谦词。 宋 苏舜钦 《上范希文书》:“而阁下误有听採,将引猥琐,置于左右。”

4.琐细;繁杂琐碎。 明 徐渭 《女状元》第三出:“这个官虽是簿书猥琐,却到得展我惠民束吏之才。” 清 李斗 《扬州画舫录·桥东录》:“纂组异闻,网罗軼事,猥璅赘餘,纷纷櫛比。” 刘师培 《南北文学不同论》:“大抵北人之文,猥琐舖敍,以为平通,故朴而不文;南人之文,詰屈彫琢,以为奇丽,故华而不实。”

近义词

近义词和反义词
猥琐的近义词
猥的组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