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
[cháng niá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常年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常年 chángnián

(1) [throughout the entire year]∶一年到头

(2) [long-term;year in year out]∶长期

常年 chángnián

[average year] 一般的年份

这儿小麦常年亩产五百斤

引用解释

1.往年。 唐 杜甫 《腊日》诗:“腊日常年暖尚遥,今年腊日冻全消。” 明 张居正 《请谕戒边臣疏》:“今岁事体,比之常年,倍宜谨备。” 冯文炳 《竹林的故事》:“三姑娘不上街看灯,然而常年背在爸爸的背上是看过了多少次的。”

2.犹长年,长期。 清 赵翼 《春兴》诗:“要观后世无穷事,想作常年不死人。” 赵树理 《三里湾·奇怪的笔记》:“这些户虽说还不愿入社,可是大部份都参加在常年的互助组里,有些还是组长、副组长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