芜秽
[wú hu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芜秽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芜秽 wúhuì

[overgrown with weeds;be unattended] 田亩久不加耕耘,致使杂草蔓生。即“荒废”

荒凉芜秽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 芜薉 ”。亦作“ 芜濊 ”。 1.荒芜。谓田地不整治而杂草丛生。《楚辞·离骚》:“虽萎絶其亦何伤兮,哀众芳之芜秽。”《史记·司马相如列传》:“坟墓芜秽而不脩兮,魂无归而不食。” 宋 司马光 《晋祠谢晴文》:“污邪既瀦,平原将溢,田恐芜秽,民忧垫隘。” 胡适 《记李觏的学说》:“沃壤犹为芜秽,况瘠土乎?”

2.引申为丛生的杂草。 晋 葛洪 《抱朴子·用刑》:“覩乱萌,则若薙田之芟芜薉。”

3.污浊;污秽。《楚辞·招魂》:“主此盛德兮,牵於俗而芜秽。” 明 刘基 《吊岳将军赋》:“固将军之不辰兮,哀中原之芜秽。” 白采 《羸疾者的爱》诗:“我的工作,只能为你们芟剔芜秽,让你们更见矞皇璀璨!”

4.使污秽;玷污。 唐 李翱 《百官行状奏》:“芜秽简册,不可取信。” 元 刘壎 《隐居通议·文章八》:“贤者留芳简册,不肖者芜秽垓埏。”

5.冗杂;杂乱。《淮南子·齐俗训》:“原人之性,芜濊而不得清明者,物或堁之也。” 南朝 梁 萧统 《<文选>序》:“略其芜秽,集其清英。” 唐 刘知几 《史通·书事》:“其事芜秽,其辞猥杂。” 清 富察敦崇 《<燕京岁时记>跋》:“此记皆从实録写,事多琐碎,难免有冗杂芜秽之讥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

近义词和反义词
芜秽的近义词 芜秽的反义词
芜的组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