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剧
[xǐ jù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喜剧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喜剧 xǐjù

(1) [comedy]

(2) 性质轻松有趣的戏剧,典型地有圆满结局

(3) 任何结局圆满的中世纪叙事作品,尤指用口语写作者

引用解释

1.戏剧类别之一。用夸张手法讽刺和嘲笑丑恶、落后的现象,突出这种现象本身的矛盾和它与健康事物的冲突,台词风趣,往往引人发笑,结局大多轻松圆满。 鲁迅 《坟·再论雷峰塔的倒掉》:“悲剧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,喜剧将那无价值的撕破给人看。” 洪深 《电影戏剧表演术》第三章:“那真正会得表演喜剧的人(如 卓别林 ),倒是大部借用悲剧的动作的。” 朱光潜 《谈美感教育》:“丑陋乖讹通常只引起嫌恶,喜剧却叫我们在丑陋乖讹中见出新鲜的趣味。”

2.借指令人高兴或感到可笑的事情。 巴金 《小骗子》:“至于我呢,我倒要同情受害的人。这不是喜剧,这是悲剧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