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户
[dà hù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大户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大户 dàhù

(1) [large family]∶人口多的人家

(2) [rich and influential family]∶指有财势的人家

素疾大户兼并。——《明史·海瑞传》

(3) [important customers]∶消费量大的顾客、大用户

引用解释

1.普遍清查户口。《左传·成公二年》:“乃大户,已责,逮鰥,救乏,赦罪,悉师。” 杜预 注:“閲民户口。”

2.酒量大。《敦煌变文集·叶净能诗变文》:“帝又问:‘尊师饮户大小?’ 浄能 奏曰:‘此尊大户,直是饮流。’”

3.指酒量大的人。 清 梁章鉅 《归田琐记·饮量》:“有 黄懋昭 广文 训 者,可称大户。”

4.指有财势的人家。 元 无名氏 《看钱奴》第一折:“这人没钱时无些话,纔的有便説夸,打扮似大户豪家。”《水浒传》第二四回:“那 清河县 里有一个大户人家,有个使女,小名唤做 潘金莲 。” 茅盾 《春蚕》一:“这时候, 老通宝 家在东村庄上被人人所妒羡,也正象‘ 陈老爷 家’在镇上是数一数二的大户人家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