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日
[xiàng r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向日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向日 xiàngrì

(1) [in former days] 往日;从前

向日所议非小女,原是舍甥女。——《玉娇梨》

(2) [to sun]∶朝着太阳;面对太阳

引用解释

1.朝着太阳;面对太阳。《史记·龟策列传》:“於是 元 王 向日而谢,再拜而受。” 晋 崔豹 《古今注·鸟兽》:“鷓鴣出南方,鸣常自呼。常向日而飞,畏霜露。” 唐太宗 《咏桃》诗:“向日分千笑,迎风共一香。” 宋 司马光 《客中初夏》诗:“更无柳絮因风起,惟有葵花向日倾。”

2.往日;从前。《新唐书·韩瑗传》:“ 遂良 受先帝顾託,一德无二,向日论事,至诚恳切。”《西游记》第四五回:“向日有劳,未曾成功;今日之事,望为助力。”《红楼梦》第一○七回:“我想起我家向日比这里还强十倍,也是摆了几年虚架子。” 陈残云 《山谷风烟》第二一章:“这大少奶向日没享过多少清福,带孩子,管家务也是够操劳的。”

往日。《朱子语类》卷一○二:“嚮日乡间一亲戚 虞氏 见 仙里 王德修 ,见教云:‘学者要识一愧字与耻字。’此言却极好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