效力
[xiào l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效力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效力 xiàolì

(1) [force;effect]∶约束力

有同等效力

(2) [effect]∶效果

有治病的效力

效力 xiàolì

[render a service to;serve] 效劳;为…出力

但有甚事,即当效力。——《三国演义》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効力”。 1.效劳,尽力。《吴子·图国》:“乐以进战,効力以显其忠勇者,聚为一卒。”《后汉书·方术传上·许杨》:“明府今兴立废业,富国安民,童謡之言,将有徵於此,诚愿以死效力。” 晋 葛洪 《抱朴子·审举》:“故思贤之君,终不知奇才之所在;怀道之人,愿效力而莫从。” 老舍 《茶馆》第二幕:“谁给饭吃,咱们给谁效力。”

2.功效;效验。《三国志·魏志·辛毗传》:“陛下用 思 者,诚欲取其効力,不贵虚名也。” 宋 文同 《和仲蒙夜坐》:“少睡始知茶效力,大寒须遣酒争豪。” 巴金 《家》二五:“ 觉慧 的话果然发生了效力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