序论
[xù lù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序论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序论 xùlùn

(1) [preface and review]∶序和论。即史传文的引言和结尾的评论

(2) [narrate in order]∶依次论列

(3) [preface;introduction]∶序言;序文

引用解释

1.序和论。即史传文的引言和结尾的评论。《宋书·范晔传》:“至于《循吏》以下及《六夷》诸序论,笔势纵放,实天下之奇作。”

2.谓依次论列。 宋 曾巩 《<新序>目录序》:“ 刘向 所集次《新序》三十篇,目録一篇, 隋 唐 之世尚为全书。今可见者,十篇而已。臣既考正其文字,因为其序论。” 罗惇曧 《文学源流》:“兹编序论文学,以典謨训誥为文章之首,故先论《书》;以《繫辞》、《文言》为文号之始定,故次论《易》;於説经宗旨,渺不相涉。”

3.序言;序文。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