代理
[dài lǐ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代理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代理 dàilǐ

(1) [act as agent]∶短时间代人担任职务

宣告那时什么官员应代理总统

(2) [act for]∶受委托代表当事人进行某种活动。如:诉讼、签订合同等

他的律师代理他处理这个事件

代理 dàilǐ

(1) [procuratory]∶对为别人进行诉讼的人的认可

(2) [surrogacy]∶代理人的职务

引用解释

1.指日月更替为治。 汉 董仲舒 《春秋繁露·天道无二》:“阴与阳,相反之物也,故或出或入,或左或右。春俱南,秋俱北,夏交于前,冬交于后,并行而不同路,交会而各代理;此其文与天之道有一出一入一休一伏,其度一也,然而不同意。”

2.暂时代任某项职务。《老残游记》第十六回:“ 白太尊 现署 泰安 ,即派人去代理,大约五七天可到。” 茅盾 《清明前后》第一幕:“呵,对了,听说他代理了会计科长?”

3.受别人委托,代表其进行某种活动。如:代理诉讼;代理遗产分配事宜。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