烟草
[yān cǎo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烟草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烟草 yāncǎo

[tobacco plant] 一种高而直立的一年生南美洲的草本植物(Nitotiana tobacum),具有卵圆形倒披针形叶片和由管状白色粉红花组成的圆锥花序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烟草”。 1.烟雾笼罩的草丛。亦泛指蔓草。 唐 黄滔 《景阳井赋》:“ 臺城 破兮烟草春,旧井湛兮苔蘚新。” 宋 谢逸 《蝶恋花》词:“独倚阑干凝望远,一川烟草平如翦。” 明 陈子龙 《春郊》诗之一:“娱情向烟草,极眺心悠悠。”

2.一年生草本植物。叶大如卵,尾尖,采下晒干,称为烟叶,含尼古丁等质,可制成各种卷烟及烟丝。原产 南美 、 明 代传入我国。《土风录·烟草》引 清 刘廷玑 《在园杂志》:“ 闽 外人相传, 高丽 国妃死,王哭之慟,梦妃告曰:塚生一草,名曰烟草,焙乾,以火燃之,而吸其烟,则可止悲。” 清 俞正燮 《癸巳存稿·吃烟事述》:“烟草出于 吕宋 ,其地名曰淡巴姑, 明 时由 闽海 达 中国 ,故今犹称建烟。”

3.指烟丝。 钱锺书 《围城》五:“我抽烟斗,带着烟草,路上不用买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