烟幕
[yān mù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烟幕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烟幕 yānmù

(1) [smoke screen]

(2) 烟雾幕

(3) 比喻掩盖真相或本意的言语或行为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烟幕”。 1.军事上应用化学药剂造成的能发生遮蔽效果的浓厚烟雾。 魏巍 《东方》第五部第一章:“敌人已经放了烟幕。”

2.农业上为防止霜冻燃烧某些燃料或化学物质而造成的浓厚的烟雾。

3.比喻掩盖真相或本意的言行。 邹韬奋 《我们对于国事的态度和主张》:“﹝ 日本 帝国主义者﹞散布各种烟幕,采取一切手段,促成 中国 内部的分裂。” 郭沫若 《天地玄黄·序<苏德大战史>》:“ 苏美 之间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叫嚣是烟幕,那种战争在实际上要发生的危险是并不存在的。” 曹靖华 《飞花集·窃火者》:“当时他对这种以‘胡译’、‘乱译’为‘顺译’的烟幕,是大力扫荡的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