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河
[cháng hé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长河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长河 chánghé

(1) [long river]∶大河。特指黄河

大漠孤烟直,长河落日圆。——唐· 王维《使至塞上》

(2) [Milky Way]∶银河

(3) [in the endless flow]∶比喻漫长的历程

在绝对真理的长河中有无数相对真理

引用解释

1.长的河流。 南朝 梁 江淹 《别赋》:“怨復怨兮远山曲,去復去兮长河湄。”

2.借喻漫长的发展过程。如:历史的长河。

3.指天河、银河。《文选·谢庄<月赋>》:“列宿掩縟,长河韜映。” 吕向 注:“列星天河,皆韜掩光彩也。” 唐 陈子昂 《春夜别友人》诗:“明月隐高树,长河没晓天。” 唐 李贺 《有所思》诗:“夜残高碧横长河,河上无梁空白波。”

4.指 黄河 。 汉 应瑒 《别诗》之二:“浩浩长 河 水,九折东北流。” 唐 王维 《使至塞上》诗:“大漠孤烟直,长 河 落日圆。” 清 谭嗣同 《出潼关渡河》诗:“ 崤 函 罗半壁, 秦 晋 界长 河 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