导火线
[dǎo huǒ xià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导火线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导火线 dǎohuǒxiàn

(1) [fuse;a small incident that touches a big one]

(2) 封装于挠性的防水的绳或索内的连续的火药线,用于以点火或药燃的传递以使装药(如代那买特炸药)爆炸,借以引爆(爆炸物)的引信(线)

(3) 比喻直接引发冲突的事物

引用解释

亦称“ 导火索 ”。 1.俗称药线,用以引爆雷管或黑色火药的引线。爆竹及旧式火器亦多用之。 萧军 《五月的矿山》第十一章:“每块石头至少要用二斤火药,八个雷管,八公斤导火线。” 刘亚舟 《男婚女嫁》第二四章:“青年们好象看见一颗拉断了导火线的手榴弹,在嗤嗤冒烟,在呼呼疾转。”

2.比喻促使事变爆发的近因。 夏衍 《“五四”杂记》:“‘五四’运动的直接导火线,是反对 日本 侵 华 的‘二十一条’和抗议巴黎和会同意 日本 侵占 青岛 。” 刘绍棠 《田野落霞》:“今天, 高金海 所闯的祸,成为一根导火线,他们的争吵总爆发了。” 铁竹伟 《霜重色愈浓》二三:“一个普通的、具体的外贸纠纷,顷刻之间,就可能变为加剧两国紧张关系的导火索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