倒置
[dào zh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倒置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倒置 dàozhì

[inversion;place upside down] 颠倒位置、次序或关系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 倒寘 ”。 1.颠倒过来。指事物所处的状况与正常的相反,如事物在顺序、方位、道理等方面的颠倒。《庄子·缮性》:“丧己於物,失性於俗者,谓之倒置之民。” 南朝 梁 刘勰 《文心雕龙·附会》:“使众理虽繁,而无倒置之乖;群言虽多,而无棼丝之乱。” 明 朱鼎 《玉镜台记·闻鸡起舞》:“更筹尚未换,怎的鷄鸣了……此乃乾坤倒寘,万物失序之象也。” 清 平步青 《霞外攟屑·儒林传稿》:“作史者倒置时代,亦乖史法。” 毛泽东 《蒋介石在挑动内战》:“这样的敌我倒置,真是由 蒋介石 自己招供,活画出他一贯勾结敌伪、消除异己的全部心理了。”

2.犹言倒映。 陈毅 《游柏林失不雷河》诗:“河岸松林,影似长城。倒置水中,随波盈盈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