远征
[yuǎn zhē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远征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远征 yuǎnzhēng

(1) [military expedition]∶征伐远方国家与地区

(2) [long march]∶行走远路

引用解释

1.征伐远方;远道出征。《左传·定公五年》:“不让则不和,不和不可以远征。”《后汉书·孔融传》:“大将军远征,萧条海外。” 晋 干宝 《搜神记》卷十四:“太古之时,有大人远征,家无餘人,唯有一女。” 明 高启 《苦战远征人》诗:“悠悠荷戈子,謫发事远征。远征无穷期,千里万里程。” 杜鹏程 《保卫延安》第一章:“次后十年内,他跟他的很多战友,几次回到 陕北 、 延安 ,又几次从 陕北 、 延安 出发去远征苦战。”

2.长途行军。 袁鹰 《未来之歌·两代红领巾》:“党代表 周恩来 同志目光炯炯,检阅少先队精神抖擞去远征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