赞美
[zàn měi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赞美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赞美 zànměi

[praise; commend; eulogize] 赞扬歌颂

赞美幸福的生活

引用解释

称赞;称誉。 唐 玄奘 《谢皇太子圣教序述启》:“伏维皇太子殿下,发挥睿藻,再述天文,讚美大乘,庄严实相,珠迴玉转,霞烂锦舒。” 宋 范镇 《东斋记事》卷一:“是时, 王沂公 为宰相, 吕文靖公 、 鲁肃简公 参知政事,极讚美之。”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《太平天囯·太平条规》:“二要熟识天条讚美朝晚礼拜感谢规矩及所颁行詔諭。”

亦作“賛美”。 颂扬;称赞。《三国志·魏志·中山恭王衮传》:“昔 唐叔 归禾, 东平 献颂,斯皆骨肉赞美,以彰懿亲。” 晋 夏侯湛 《张平子碑》:“若夫巡狩誥颂,所以敷陈主德;《二京》《南都》,所以賛美畿輦者,与《雅》《颂》争流,英英乎其有味与!” 宋 田况 《儒林公议》卷上:“ 弼 皆赞美其説,果推行之。”《西游记》第九一回:“那塔上层层有佛,处处开窗,扫一层,赏玩赞美一层。” 茅盾 《白杨礼赞》:“白杨树实在不是平凡的,我赞美白杨树!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