着作
[zhe zuò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着作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引用解释

1.用文字表达意见、知识、思想、感情等。《文选·班固<答宾戏>》:“取舍者,昔人之上务;著作者,前烈之餘事耳。” 吕向 注:“著作,谓述作文史也。”《后汉书·延笃传》:“ 桓帝 以博士徵,拜议郎,与 朱穆 、 边韶 共著作 东观 。” 清 刘大櫆 《<严遥青诗集>序》:“ 文王 、 周公 繫《易》, 孔子 成《春秋》,皆以大圣人之才,躬亲著作。” 鲁迅 《准风月谈·“商定”文豪》:“然而,著作一世,藏之名山,以待考古团的掘出的作家,此刻早已没有了。”

2.著作的成品。《明史·李东阳传》:“为文典雅流丽,朝廷大著作多出其手。” 清 昭槤 《啸亭续录·王西庄之贪》:“余自信文名可以传世,至百年后,口碑已没而著作常存。” 丁玲 《悼念茅盾同志》:“ 茅盾 同志著作等身,我将再好好地去读,并永远向他学习。”

3.见“ 著作郎 ”。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