招集
[zhāo jí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招集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招集 zhāojí

[assemble] 招募集结;招唤集合

招集队伍

招集会议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 招辑 ”。亦作“ 招缉 ”。 1.招呼人们聚集;召集。《汉书·叙传上》:“时 隗嚣 据 垄 拥众,招辑英俊。” 颜师古 注:“辑与集同。” 汉 荀悦 《汉纪·哀帝纪下》:“招集天下贤俊,与协力同谋。”《新五代史·南平世家·高季兴》:“兵火之后,井邑凋零。 季兴 招缉绥抚,人士归之。” 宋 欧阳修 《河南府司录张君墓表》:“所至,多招集文士。”《说唐》第三三回:“何不赶紧招集民伕,造起一座宫来?” 鲁迅 《华盖集·并非闲话》:“三者有‘校长不能在学校开会,不得不借邻近的饭店招集教员开会的奇闻’。”

2.犹招抚。《三国志·魏志·高柔传》:“宜先招集三辅,三辅苟平, 汉中 可传檄而定也。”《陈书·鲁悉达传》:“﹝ 鲁悉达 ﹞招集 晋熙 等五郡,尽有其地。” 明 沉榜 《宛署杂记·人物》:“﹝ 张希崇 ﹞在官不喜声色,善抚士卒,招集夷落。”《续资治通鉴·宋太祖乾德四年》:“ 全师雄 病死 金堂 , 德裕 及 王全斌 等分往招辑,贼众悉平。”